close
我與梅湘的相遇是在高中時期的一場音樂會

從此我便喜歡上了他!

昨天我們又巧在表演藝術雜誌上看到好幾篇關於他的專文

原來我們都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呢!


梅湘(Olivier Eugène Prosper Charles Messiaen)是法國20世紀的傑出作曲家

小時候媽媽帶他到教堂彌撒時看到絢麗的彩繪玻璃深深的印在他的腦海中

對他日後的創作有很深的影響 從他的管風琴曲中就能感受得到

梅湘的眼睛並不好但他自認能聽見音樂的色彩

並且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他擅長把各式各樣的色彩放入他的音樂



"末日四重奏"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

是他在被抓到集中營時寫的 編制很特別是大提琴 小提琴 鋼琴 和豎笛

到現在我都還深深地為這首曲子著迷



除此之外他也是一位鳥類學家

所以創作了很多音樂都將鳥的元素放在裡面 甚至有人懷疑他懂得鳥語




梅湘對天主的虔敬更深深地打動了我

他在教堂內足足當了60年的管風琴司琴

梅湘一輩子沒有創作幾首被冠上聖樂的曲子

但他認為只要是以虔敬的心為天主創作的曲子都是聖樂

他一輩子最大的心願就是創作"受難曲"或是"復活升天"

可是他又自認為沒有資格去寫這麼偉大的東西

所以他選擇了領受了五傷的聖人聖方濟 譜寫了歌劇"亞西西的聖方濟"

如此謙卑的態度 無法不讓人為之動容!


如果想在他的音樂中聽到像莫札特或是貝多芬那樣優美的旋律是不可能的

但他以序列音樂所營造出來的氣氛及音響效果卻把人帶到了另一個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h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